今天逛崛江
還是一如往常
騎著台機車出門

想到捷運這幾天開放試乘
R15站離家也不到五百公尺
反正不去心癢癢
那就去囉!

車站設計還蠻貼心的
旁邊還附有免費車位
不怕車亂停被吊

走進去一看
發現有好多地方的鐵門還沒開
這些地方看似店面
等待廠商進駐
(又多個能逛的點了^^)

高捷車站的設計
比起台北捷運
整體上相差不大
但安全性的考量
卻很周到

月台跟軌道之間
由一道壓克力牆隔著
我覺得這個設計實在很貼心
一來防止意外
二來避免冷氣外流 節省電力消耗

這些都只是眼前看的到的
老爸說之前在O7站(文化中心站)
他負責水電 空調系統工程施工
這些空調系統有一項很特殊的設計
就是萬一遭到恐怖分子施放毒氣的時候
這套系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
將毒氣抽掉。

捷運站設在地下
平常得由冷氣維持溫度
所以我們不覺得悶
但很少人能想像
這些地方在完工前
簡直就是人間地獄

積在地下的空氣 水氣
很難跟外界產生對流
自然不容易散熱

冬天倒是還好
但一到夏天
除了這群辛勞的工人
我看沒有人願意在裡頭多待一刻

今天是假日
車站格外的擠
尤其小港線的人特多
站在月台
等了三班車才有位子

高雄的捷運
車子行駛的過程
車廂的風比起台北的車
比較沒那麼大

開車前的鈴聲
也沒那麼刺耳

車廂裡擠滿人
每個人幾乎抱著嚐鮮的心情
但這背後
是由多少工人付出自己的汗水 心力
是不是人人能想的到
就很難說了

我的爸爸參與過這些工程
他的付出 他的辛勞
我親眼見證
對我來說
這種感動實在很深刻

當我們享受一件事物的過程
我們是快樂的
但這些事物的成長階段
環境再怎樣惡劣
工人總是咬緊牙根 完成他手邊的工作
這些人最後往往是被遺忘的一群

也許十年後
大家都還記得
當初執行這項計畫的人叫什麼名字
但這段過程 誰受了傷 誰因此天人永隔
這群英雄最後都難逃被歷史遺忘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