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此

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明天即將上演。在這兩岸關係逆轉的關鍵時刻,馬政府充滿了歡欣鼓舞心情,忘記民眾在這期間急劇升高的痛苦指數,並且把中 國勢力長驅直入,當成台灣的機會。馬英九總統昨天在軍事院校聯合畢業典禮致詞指出,二十多年來兩岸關係演變告訴台灣,中國大陸對台灣既是威脅也是機會,一 個聰明、有效率、有遠見的執政者,應將威脅極小化、機會極大化,「就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目標」。此番言論便是新政府對待中國觀光客如迎王師的最好寫照。

兩 岸直航,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就能振興台灣經濟?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民進黨最近提出政策說帖,批判台灣大門對中國開放,勢必衝擊我國國家安全、社會治安、 衛生防疫,以及矮化主權,而其經濟利益也被高估。先論經濟效益,一則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的相關業務遭到中方操控,形成特定團體寡占,台灣其他正規經營的業 者顯然難以分到一杯羹;再者,直航後,兩岸往來更為便捷,恐將使現有台灣每年去中國的四百六十萬人次倍增,相較於中國觀光客一天一千人,一年約三十萬人, 實際上是去多來少,因此到底是誰在救誰的經濟,不言而喻。加上,現在台灣民間消費占國內生產毛額達六十二%,若是台灣具有消費能力的人口增加到中國的次 數,勢必排擠台灣的消費市場,使原已低迷的內需,雪上加霜。而現有來台的觀光客,以日本旅客最多,約一百多萬人,其消費能力強,個人衛生習慣較佳,若是中 國觀光客來台,影響日本觀光客來台意願,而大量流失,則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顯然得不償失。

除了經濟上未具效益,台灣為了開放直航與陸客來 台,更付出了慘痛的政治代價,包括外交休兵、兩岸關係位階優先於外交、去台復華,甚至總統自稱先生等,自我繳械,卻得不到中國正面回應。中國不但悍然反對 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從未停止外交打壓,尤甚者,在直航前夕更進行多項軍事大動作,完全針對台灣而來。馬政府自以為與中國交好,因此一廂情願呼籲中國撤 除飛彈,才要與之簽訂和平協議。然而,中國不但置之不理,更首度舉行民航機載送部隊演習。

綜上所述,中國對台灣只是「威脅」,絕非「機會」,儘管中國依然蠻橫,但馬政府對中國的「善意」仍舊充滿幻想,馬總統在軍校的演講便是以「既是威脅也是機會」看待中國,而實際上,在馬政府眼中,中國絕對不是威脅,而是機會,之所以將兩者相提並論,只是一種掩人耳目的作法。

姑且不論中國必然利用觀光客來台之壟斷利益,進行政治目的的分配,以厚植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僅就軍事、外交而論,一個以千餘枚飛彈對準台灣,強力封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國家,再愚蠢無知的人都知道是一種致命威脅,怎麼會是台灣的機會?

換 言之,馬政府上台後,物價漲、股價跌,民眾苦不堪言,而政府無力解民之困,卻將希望寄託在直航與陸客來台,然而此二項措施,無論在政治或經濟上,對台灣都 是弊多於利,如此的施政理念真是本末倒置,只會使問題更為惡化。因此,在國共兩黨即將合演直航包機、陸客來台的金光戲,企圖以敲鑼打鼓,以及絢麗的燈光效 果,麻痺台灣人民之際,我們必須提醒國人,台灣所面對的經濟、政治、外交等問題,絕不會因為明天中國觀光客、中國包機入境迎刃而解。

馬政府若不從經濟專業與確保台灣利益的角度,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只會寄希望於那些微不足道,甚至別有用心的中國觀光客,那麼這場騙戲很快就會被拆穿散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