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經歷了一些事

忽然間意識到這種東西的威力

連續劇"娘家"的二房春莉與劉安琪婆媳之間的拉鋸戰

很明顯得可以看出來安琪利用春莉在乎自己肚子內的金孫子

對自己把依百順的奴性操控自己的婆婆,

而自居上風。

周遭的人事物

諸如買車子、感情事、路邊推銷員

這三個例子可以很清楚的發現

只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存在著"乞求"的成分

幾乎都會讓自己在事件內居下風而對自己不利。

第一個例子是我們買車子。

你對車子興越是致勃勃

車主就硬是給你漲價,一台二手車喊到直逼新車價。

顧客:幹!我買新車比較快。

 

第二個例子就是很多男生想交女朋友而導致對方漫天喊價。

ex:月收入十萬、身高180、有車有房子、穩定的工作、沒負債、金城武的面孔...等

試問,天底下有幾個男人能夠符合這種條件?就算有她也不見得配的上。

哪天路上碰面,身邊牽的那位卻沒有一項及格更是其貌不揚。

問題就在因為喜歡她,加上自己希望早日脫離空窗期的迫切感。

很容易就會演變成"我求妳跟我在一起"、"我求妳當我的女朋友"這樣居下風的局面。


第三個例子則是路邊推銷員喊的口沫橫飛,業績卻掛零。

這不必多說吧!同樣的商品,一件放在賣場的貨架上

另外一件則找位推銷員向你推銷,希望你掏腰包替他做業績

相信這樣"我求你買"的態度一定會讓你逮到殺價的機會。


其實在人的腦細胞裡,一直以來潛藏著一種因被重視而自我優越的意識,

凡是做什麼樣的選擇總是優先考慮自己的價值感。

特別是當逮到"供自己選擇"的機會,

無形中那股自我優越感會大幅度的提升(因為你的關鍵在於我的抉擇,所以我被你重視)。

導致自己愚蠢的表明"求你怎樣怎樣吧!"的意思

除了示低價外,同時也要求別人理性的"開出條件"

此外,對自我防衛心較重的人,甚至會覺得這其中有著"不良的意圖"

在心裡冒出:「你到底想怎樣?」如此不堪的OS。

這問題始終不斷繞著得失心打轉。

因為在乎所以在無形之中表明了自己想被重視的迫切感,

因為你的迫切感無形中給了我優越感。所以,我還想要更多更多......

而我不在乎妳,所以妳更在乎我。

因為沒有我的在乎,妳已經不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